

.e08ff51.png)
还在公司正常上班,能不能申请劳动仲裁?想要经济补偿,应该先仲裁还是先离职?判断维权顺序标准只有一个:是否还打算留在这家公司工作。
打算继续工作:可以在职申请仲裁,工作期间申请仲裁,无需主动辞去职务,只需向公司索求被非法克扣及拖欠的合法权益。
不想继续工作,想要经济补偿金:先解除彼此间的劳动关系,之后再申请劳动仲裁。
一、先仲裁再离职
1、遭遇公司恶意辞退
许多公司在辞退员工时,不会主动支付相应赔偿金。会采取比如调岗降薪,变更工作地点,克扣绩效以及架空工作等手段,迫使员工主动提出辞职。
如果你不想主动离职,希望拿到违法解除的2N赔偿金,可以选择在职仲裁。
员工在职期间申请仲裁,公司通常会认为彼此之间关系破裂,难以再共同开展工作,因此多数情况下会主动辞退员工。
公司无合理原因辞退员工,这种情形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,劳动者有权主张2N数额的赔偿金。
在职仲裁时,心理层面承受的压力相对较高,建议抗压能力弱、暂时没有更好工作选择的人,不要轻易选择。
2、仅追回薪资福利
如果想要追回被拖欠的工资、加班费、未休年假工资、高温补贴等,打算在公司继续上班,可以直接在职申请。
3、在职仲裁的后续应对方法
有人担心,申请仲裁后公司逼自己离职应该如何应对,可分为两种情况来进行处理。
公司刻意刁难、变相逼退:可留意搜集公司违法用工的新证据,提出因公司被迫离职诉求,进而主张获取经济补偿金N。
公司直接辞退:保留好辞退通知、沟通记录等证据,主张违法解除2N赔偿。
二、先离职再仲裁
1、法律依据
经济补偿金是劳动关系解除后,用人单位支付的补偿。在劳动关系没解除情况下,不存在产生离职补偿。
2、仲裁时效要求
离职后申请劳动仲裁,要注意一年的仲裁时效。自劳动关系解除之日起计算,超过法定时效期限后,即使掌握的证据充足,也可能不被受理。
办理被迫离职时,要书面通知公司,明确告知公司,选择离职的原因是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,千万不要填写因个人因素而离职!



专业定位问题,针对性提供解决方案
